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老年患者肠球菌感染的临床分布特点及耐药性对比分析

张文婧; 王佳贺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老年病科; 辽宁沈阳110004
粪肠球菌   屎肠球菌   耐药性   老年  

摘要:目的 了解老年患者肠球菌感染的临床分布特点及耐药性,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收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2016年1月至12月期间246例老年患者感染标本中分离出的肠球菌,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统计临床数据并进行分析。结果 共检出278株肠球菌,其中粪肠球菌84例,占30.22%,屎肠球菌182例,占65.47%。两类肠球菌均主要分离于尿液、全血、引流液和胆汁中。屎肠球菌主要分离于重症监护室、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和呼吸内科,而粪肠球菌主要分离于普通外科和泌尿外科。屎肠球菌对于红霉素,莫西沙星,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青霉素G,氨苄西林的耐药率高达90%以上。而粪肠球菌对于上述抗生素(除红霉素外)的耐药率均低于50%。粪肠球菌对四环素,喹努普汀/达福普汀和利福平的耐药率高于屎肠球菌。两者对于克林霉素的耐药率均高达100%。共检测出耐万古霉素的屎肠球菌两株以及耐利奈唑胺的屎肠球菌和粪肠球菌各一株。结论 老年患者中屎肠球菌对多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显著高于粪肠球菌,并且已经出现了耐万古霉素和利奈唑胺的菌株,应根据药敏结果合理选用抗菌药物,提高治疗效果。

简介:《安徽医药》(CN:34-12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