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剪切条件下四臣止咳颗粒制备过程中润湿剂的动态分布

钟绍金; 韩珊颖; 明良山 海口市人民医院药学部; 海南海口570208; 江西中医药大学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西南昌330004
湿法制粒   润湿剂分布   润湿性   荧光素钠   粒径分布  

摘要:目的 研究高剪切条件下制备四臣止咳颗粒过程中润湿剂的动态分布。方法 以四臣止咳方浸膏粉-可溶性淀粉质量比为1∶2制备混合粉体,将示踪剂荧光素钠加入80%乙醇中作为润湿剂,高速搅拌湿法制粒;检测制粒过程不同时间点、不同粒径颗粒中荧光素钠的量,分析颗粒中润湿剂分布情况。结果 在制粒初期颗粒粒径出现两极分化,且出现少量团块,主要在大粒径颗粒中检出荧光素钠,而小粒径颗粒中几乎检测不出荧光素钠,说明润湿剂此时主要呈现局部分布的状态;而随着制粒时间推移,颗粒粒径差别逐步缩小,荧光素钠在各粒径颗粒中分布趋向均衡,说明润湿剂此时趋向均匀分布的状态。结论 高速搅拌湿法制备四臣止咳颗粒过程中,润湿剂分布随时间变化而趋向均匀化。

简介:《安徽医药》(CN:34-12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