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系统评估X射线损伤修复交叉互补基因1多态性位点与冠心病相关性的Meta分析

吴旭庭; 王阳; 王镇波; 陈刚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二区; 广东广州510000
冠状动脉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   基因组   人   染色体结构变异  

摘要:目的系统地评估X射线损伤修复交叉互补基因1(XRCC 1)Arg399Gln和Arg194Trp多态性位点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易感性关联。方法检索PubMed、Google学术、万方和CNKI数据库,筛得XRCC 1基因Arg399Gln和Arg194Trp多态性与CAD易感性关联的病例对照研究。采用Stata 12.0数据计算软件对获得的各项研究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并对数据可靠性、发表偏倚等进行评估。结果纳入8项病例对照研究,包含病例组3 093例,对照组2 799例。Meta分析结果提示,XRCC 1基因Arg399Gln多态性位点与CAD易感性呈显著正相关(M比W:OR=1.153,95%CI:1.025~1.296,P=0.017;MM比WW:OR=1.514,95%CI:1.129~2.031,P=0.006;MM比MW+WW:OR=1.472,95%CI:1.110~1.953,P=0.007)。在以种族为依据的亚组分析中发现,XRCC 1基因Arg399Gln多态性位点增加了亚洲人群CAD的发病风险。此外,研究还发现XRCC 1基因Arg194Trp多态性位点在MM比WW和MM比MW+WW模型下与CAD发病风险呈显著正相关(MM比WW:OR=1.393,95%CI:1.048~1.850,P=0.022;MM比MW+WW:OR=1.499,95%CI:1.143~1.966,P=0.003)。在以种族为依据的亚组分析中,研究发现携带有XRCC 1基因Arg194Trp多态性的亚洲人群易患CAD。结论XRCC 1基因Arg399Gln和Arg194Trp多态性位点与CAD易感性显著相关,可作为该疾病诊断和筛查的潜在靶点。

简介:《安徽医药》(CN:34-12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安徽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