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津北大气干湿沉金属元素通量与评价研究

王卫星; 曹淑萍; 李攻科; 张亚娜 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 天津300191
大气干湿沉降   沉降通量   重金属元素   蓟州区  

摘要:大气干湿沉降是有害物质进入土壤的一种重要途径,是影响农田生态系统安全的重要因素。天津市北部的蓟州区大气干湿沉金属元素具有以下特征:(1)大气干湿沉金属元素年沉降通量从大到小依次为Zn〉Pb〉Cr〉Cu〉Ni〉As〉Cd〉Hg,Zn、Pb是大气干湿沉金属元素中最主要的元素,山区年沉降通量小于平原区,表明山区空气环境质量相对于平原区好,与天津城区、北京平原区、全国相比,津北蓟州区大气干湿沉金属各元素年沉降通量均相对较低;(2)大气干湿沉降物输入浓度中,Cd、Pb、Zn、Hg显著高于蓟州区土壤含量平均值,尤其是Cd,表明大气干湿沉降可能是土壤中Cd的重要来源;(3)根据大气干湿沉降物环境地球化学评价结果.大气干湿沉降物环境地球化学单指标和综合指标评价结果均为一等,表明该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很好。

简介:《北方环境》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以促进环绕科学、环绕保护与环保产业等行业的科技人员科学技术素质的现代化为指针,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环境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