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发达国家环境健康损害赔偿模式对中国的启示

郑丙辉; 王红梅; 钟部卿; 张晗; 汪保录; 于彩虹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中国矿业大学
环境健康损害赔偿   环境责任险   经济赔付的保障体系   组织保障体系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环境污染事故也到了一个高发期。如何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健康损害赔偿保障体系,对贯彻落实环保法的污染责任险至关重要。分析了发达国家现有公害病的补偿资金来源与形式,将其分为环境责任险、环境赔偿基金、环境税收、社会捐赠等,并对以上健康损害赔偿模式是否适用于中国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相比于发达国家,中国目前尚未建立完整的环境污染导致健康损害赔偿的经济保障体系。虽然中国在环境责任险领域已有一定的基础,但真正涉及健康损害的责任险工作却十分薄弱,其它健康损害赔偿的经济保障措施,如用于支付健康损害的环境税收体系、环境赔偿基金、社会捐赠体系等尚不完善。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就中国现阶段亟待开展的健康损害赔偿模式进行剖析,以期为探索适用于中国的健康损害赔偿保障体系提供参考。

简介:《北方环境》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以促进环绕科学、环绕保护与环保产业等行业的科技人员科学技术素质的现代化为指针,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环境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