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960年-2014年天山北麓气温和降水变化趋势及预测研究

马霄华; 韩炜; 党亚玲; 费兵强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新疆干旱区湖泊环境与资源重点实验室;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气候变化   气温和降水量  

摘要:利用天山北麓17个气象站点1960年-2014年的气温和降水资料,采用Morlet小波分析、R/S分析等,研究了天山北麓气温和降水的时间变化。结果表明,(1)天山北麓年平均气温和年降水量分别以0.035℃/a和0.881 mm/a的倾向率呈上升趋势;季节变化明显;(2)年平均气温和年降水量有明显的周期性,年平均气温在55 a尺度内存在13 a的强显著周期,年降水量在55 a尺度内存在8 a的强显著周期。(3)未来一段时间内,天山北麓气温和降水均呈上升趋势,且与过去的变化趋势持续性较强。

简介:《北方环境》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以促进环绕科学、环绕保护与环保产业等行业的科技人员科学技术素质的现代化为指针,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环境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