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围炉二三事

张叶 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
石缸   火钳   肉痣  

摘要:清晨的炊烟袅袅升起,清凉的井水盛满石缸。阿婆端坐在炉火旁的板凳上,小小的我扎着羊角辫儿,坐在她的腿上。阿婆手里握着火钳,我手心里握着灶膛的火光。阿婆唱着儿歌:红萝卜,蜜蜜甜,看到看到要过年,大人吃饱三顿饭,娃儿要拿挂挂钱。老天爷,快下雨,保佑娃娃吃白米,白米甜白米香,今年不得饿芒芒。从梦中醒来,清楚阿婆又托梦了,却固执地合着眼皮,不愿睁开眼。头脑昏沉地,分不清现实与虚妄,停留在影影绰绰的缝隙之间,追寻着最感动的往事。阿婆是我们家乡对奶奶的土称。她面貌和善,脸颊发胖,头发花白,常常扎一个矮髻,脖颈后边儿长了一颗肉痣,我常常让阿婆俯身,自个儿用手摸那肉痣,阿婆也乐呵呵地:“看它有没有和你的脚板一起长大啊?”

简介:《北方文学》(CN:23-1058/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