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东亚佛教语境中的梦研究--以明惠《梦记》为中心

赵季玉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
梦   明惠   陶弘景  

摘要:梦由于其神秘及不可思议性,自古以来便是人们关心的对象.这从古代众多的各种解梦书便可窥见一斑.与此同时学术界对于梦的研究也没有停止过.如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等.古代日本人对梦示是深信不疑的.他们甚至会按照梦示行动.与此相应,梦示亦成为文学作品中的宠儿,在许多文学作品中都可看见其踪影.特别是日本镰仓时代著名高僧明惠,他一生都在记梦,成为文学史上的一大奇迹.日本学界一直坚称明惠的行为是独一无二的.但据笔者调查,中国齐梁时代的陶弘景所编撰的《周氏冥通记》中,周子良也一直在记梦.它比明惠早了将近七百年.本文以明惠的《梦记》为中心,对两者记梦的共同之处进行了考察.希望以此为契机,为中日梦文化交流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简介:《北方文学》(CN:23-1058/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