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乐府”官署始立问题探析

胡龙 中南民族大学
乐府   史料记载   职能  

摘要:“乐府”始立于何时,一直备受学术界争议。就目前而言,主要存在两种倾向:一是始于秦代;一是始于汉武帝时期。两说均有相关史料记载,但通过分析,我们发现汉武“乃立乐府”一说存在材料自相抵牾的情况。而随着地下材料的发掘,却印证了秦代“乐府”出现的真实性。那么一代硕学之辈的班固多次提及汉武“乃立乐府”作何解释呢?结合相关学者的分析,文章认为:汉武所谓“乃立乐府”,主要是指“乐府”职能之变化,一是“乐府”拥有“采诗”这一新的职能;一是“乐府”参与大汉制礼作乐,在郊祀、宗庙、燕享等政治活动中,也开始发挥着重要作用。

简介:《北方文学》(CN:23-1058/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