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蘭·雨

李娟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百姓   信用   友善  

摘要:未抵宜蘭之前,我從未思量過雨與宜蘭情愫。而今回想,或許當飛躍海峽那一刹,我的名字與宜蘭的雨已註定鐫刻在三生石上,福爾摩沙的“風雨”將深沁我鄉愁的流年中。宜蘭的雨和蘭州的雨都是有脾氣的。不同的是,蘭州的雨更像是哥哥,雨碎西涼,它瀟灑、乾脆,讓你淋的通透,有著催你盡賞“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胸懷。而宜蘭的雨更像是妹妹,它善變多情,韻味悠長,讓你深懷憐憫,更不能吝嗇擁抱。宜蘭的雨是真誠的,她喜歡讓你肆意的觸摸她熾熱的心,每一滴、每一點都在撥弄著人的心弦,彈奏出只屬於宜蘭的離合悲歡。也許這阡陌縱橫的良田是那遠方的龜將軍怒吼著命運的不公,喚起了上蒼的悲鳴後,泣涕如雨撞擊著平坦的大陸而成;也許是那龍女難見情郎,哭斷衷腸,整日以淚洗面,淚珠散落大地幻化為九曲的河流滋養著勤勞的宜蘭人,懇求著蘭陽的百姓們聽訴她無奈的思念。也正是這流轉千年的葛瑪蘭神話早已許諾給蘭陽學子悲天憫人的天賦,直到現在依然還在向左走,向右走著。林語堂先生曾說過“宗教不死,人道主義也不會死,”相信用在宜蘭最為合適不過了,星羅棋佈的廟宇讓你感受著信仰的巨大力量,淺淺一句“吉祥”總讓你倍感宜蘭的友善。城隍廟、呂仙廟、昭應宮、三清宮……廟宇椽梁間的圖騰飽經狂風暴雨的洗禮,雖稍顯暗淡,但代代相傳的孝、悌、忠、義的故事卻根植於宜蘭人的心中,她早已內化為宜蘭人對“是非善惡”判斷的潛在標尺。每每虔誠的焚香,誠摯的祈禱,無不透視著宜蘭百姓對自然的敬畏,對未來的思考。他不僅僅聆聽著宜蘭人的期望,他更代表著宜蘭人對生活的嚮往,對無常人生的感歎。

简介:《北方文学》(CN:23-1058/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