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秃头歌女》看尤内斯库的反戏剧精神和理论

危菲菲 北京师范大学
戏剧精神   荒诞派戏剧   艺术流派   代表作品   西方戏剧  

摘要:1950年5月11日,罗马尼亚籍法国作家尤内斯库的《秃头歌女》在巴黎一家小剧院梦游人剧院首演。它在第一次演出中,只有三个观众,这三位观众全是超现实主义者(周宁,975)。后来的几场演出遭到了大多数观众的反对和抨击,观众喝倒彩,要求退票,甚至演出结束后,在剧场的出口等着演员,要揍演员。由于观众越来越少,票房收入低,难以维持演出支付,演了六周后,《秃头歌女》就不得以惨淡的结局收场。尤内斯库称自己的这部作品为“反戏剧”作品,尽管《秃头歌女》在当时受到冷落,它的诞生却标志着西方戏剧文学史上一个全新流派的发轫。在尤奈斯库之后,萨缪尔·贝克特,阿尔图尔·阿达莫夫,让·日奈等剧作家相继写出了风格类似的作品,其中以萨缪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最为出名,萨缪尔·贝克特也因此成为荒诞派戏剧的领军人物。1961年,即《秃头歌女》上演十年之后,英国戏剧理论家马丁·埃斯林发表了题为《荒诞派戏剧》的专著,为这一戏剧流派定名,并对它做出了理论上的概括(汪义群,7),引起了西方戏剧文学和其他艺术流派的普遍重视,荒诞派自此成为西方现代文学流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收入正典。荒诞派戏剧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力求打破常规,以新的表现手法来揭示社会的荒诞和人的存在是毫无意义的这一新主题,这符合了二战以来西方世界普遍存在的幻灭感与失望情绪,因此曾一度被视为异端的荒诞派戏剧也一跃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戏剧流派之一受到追捧。1970年,尤内斯库入选法兰西学院,而他的代表作品《秃头歌女》与刚上演时的命运已然大相径庭,成为直至今天也是法国最常表演的剧目之一。

简介:《北方文学》(CN:23-1058/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