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欣赏课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梁晓燕 内蒙古呼和浩特土默特左旗教育局
音乐欣赏课   音乐教学   中学阶段   情绪表达   中学生  

摘要: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中,对于音乐的保留与重视有令人遗憾的一面,但是随着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尤其是进入到现代化社会后,我们国家的教育开始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强调素质教育,因此音乐教学的地位也在逐步提高。在音乐教学中,我们也在不断地提倡要进行创新教学实践,而欣赏课正是音乐教学创新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对于音乐教学工作来说,欣赏课的作用也日益清晰,本篇文章正是通过探讨中学阶段欣赏课对于学生的情感熏陶以及艺术洗礼等来说明欣赏课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一、欣赏课是中学生情感体验的承载体从学情上进行分析,初中生进入到中学阶段也意味着他们进入到青春期,这个时候学生的情感诉求会明显增多,他们会开始希求自己独立的思想感情得到合理的抒发,音乐作为一种可以将喜悦或者是悲伤等甚至更加细腻的情绪表达出来的艺术,对于中学阶段的学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黑格尔曾说过:“音乐是一种精神,是灵魂,它直接为自身发出声音,引起自身注意,从中感到满足。”诚如这位哲学大师黑格尔所言,我们很多不可告知与人或者不能够用语言表达的情绪情感,可以通过音乐得到一种释放。在中学阶段,学生的情绪是变幻不定的,音乐却可以让他们的情绪得到抒发,从而艺术性地让他们的心灵得到慰藉。在欣赏课中,我们可以发现作为极易调动学生情感的音乐是中学生情感体验的承载体。在中学阶段,学生出现叛逆现象的不胜枚举,音乐却可以作为一种良好的方式陪伴中学生度过青春期。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我们就可以看到音乐对于学生情感抒发的作用。音乐欣赏课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让自卑的学生慢慢学会自信,让孤独的学生找到支点,让不安的学生找到依托。

简介:《北方文学》(CN:23-1058/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