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传统节气文化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王菁 伊犁师范学院
对外汉语   文化教学   传统节日   24节气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迅速提高,世界范围掀起了汉语学习热。从国家战略上来说,文化影响力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而对外汉语教学作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主要方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世界人民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深邃和宽广更是广大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根本。中国传统节气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民族心理、审美情调、价值观念等方面的重要载体和表现方式。这其中节气文化更是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根基和框架。近年来,政府和民众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和保护意识逐渐增强,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在2016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体现了世界范围内对中华节气文化的认可。在做节日文化背景的研究中就不难发现,节日文化是全世界人类共有的文化基因。从对外汉语教学的视域来看,当留学生对一种语言背后所承载的文化有了一定的深入了解之后,语言教学会变得更加生动和有趣,这样更易于拉近留学生和陌生文化之间的情感距离。所以怎样将传统节日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是每一个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者值得探究的问题。

简介:《北方文学》(CN:23-1058/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