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谈河南方言“中”

魏晓 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
语法化   话语功能  

摘要:“中”是河南方言的一个特色。其用法之多,用途之广泛令人难以想象。以往的研究主要关注其文化内涵及其简单的用法。“中”字是河南方言中使用最频繁的汉字之一,其语义源于远古时期先民关于“旗帜、神杆”的“内,正”的概念表达,历经“尚中”观念,演化为河南方言中“标准和尺度”的应答语标识。“中”字的语义逐渐从普通名词发展到抽象名词,语用功能由空间关系表达渐渐演化为判断体标记,该演变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语法化过程,演化的动因是“尚中”的哲学思想和方法论这个语用文化因素。

简介:《北方文学》(CN:23-1058/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