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茎枯病菌毒素对芦笋愈伤组织防御酶活性的影响

王珊珊; 李俊萍; 刘孟; 乜兰春 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河北省蔬菜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蔬菜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河北保定071000
芦笋   愈伤组织   茎枯病菌毒素   防御酶   再生苗  

摘要:以‘阿波罗’‘冠军’和‘NJ987’3个芦笋品种的愈伤组织为试材,研究了茎枯病菌毒素对芦笋愈伤组织防御酶活性的影响及再生苗抗性的诱导效应。结果表明:3个芦笋品种愈伤组织在茎枯病菌毒素胁迫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苯丙氨酸解氨酶(PAL)和多酚氧化酶(PPO)活性均较对照显著升高。其中SOD、POD、PPO活性均呈先迅速升高,稍有下降后再次升高的趋势,并分别在第2、8天先后出现2个峰值。CAT活性在第2天达到峰值,之后呈降低趋势。‘冠军’愈伤组织PAL在接种后2d内迅速升高达到峰值,之后一直保持较高水平;‘NJ987’和‘阿波罗’愈伤组织PAL则分别在第2、4天后才开始迅速上升,在第8天时达到峰值。经毒素处理后存活的愈伤组织再生苗对茎枯病菌的抗性增强。

简介:《北方园艺》(半月刊)创刊于1977年,由黑龙江省农科院主管,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园艺学会主办,CN刊号为:23-1247/S,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北方园艺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