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外关于“家长参与”研究的问题域分析

李艳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 上海200062
家长参与   学业成绩   弱势群体  

摘要:'家长参与'这一主题近年来备受关注,国内研究大多假设或'默认'其是一种积极的教育力量,在实践领域大力推广。通过对相关研究的分析,发现相关概念在认同合力育人这一基本价值的基础上呈现两种范式、三种价值取向,其内涵具有可变性。孩子的学业成绩作为一项量化指标,成为众多研究的验证领域与确认家长参与合理性的前提变量,试图精确量化'家长参与'对孩子成长有'多大程度'的影响。有关的理论建设和实践推广都有一定积淀,但仍面临一些问题与障碍。现有家长参与的模型以中产阶级为主体,弱势群体被'污名化',并逐渐被排斥在主流社会群体之外。

简介:《比较教育研究》(CN:11-287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比较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