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美国大学教师解聘的“正当程序”--基于邱吉尔案的分析

林杰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北京100875
美国大学   教师惩戒   正当程序   学术自由  

摘要:解聘是对大学教师最严厉的惩戒措施。在美国,为保护大学教师的正当权利,解聘大学教师要经过严格的正当程序。科罗拉多大学解聘终身教授邱吉尔,并未否定其所享有的公共言论的权利,而是将矛头对准其"学术不端行为"。科大校方启动的正式调查违背了中立、客观、胜任、保护隐私等程序正义的原则,在听证、申诉等重要环节上无视涉事教师的权利。科大在对邱吉尔的惩戒措施上,漠视学术共同体的意见。科大用有失正义的"正当程序"既侵害了邱吉尔个体的学术自由,也违反了美国大学共同治理的原则。

简介:《比较教育研究》(CN:11-287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比较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