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作为建构之前提和基础的批判——20世纪中叶美国“学校消亡论”的当代思想价值初探

项贤明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院; 江苏南京210097
学校消亡论   美国教育   教育理论   教育改革  

摘要: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初,美国兴起了一股“学校消亡论”的思潮。尽管其废除学校的主张在当时确实相当激进,但他们出于人道关怀而对学校教育制度所进行的激进而深刻的批判,包括对学校教育制度合法性的质疑、对学校垄断教育权力和教育资源的批判、对学校制度框架下教育异化的剖析等,是我们面向未来建构新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对当代世界教育改革仍然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在我们的学校教育改革中,也应当注意到“学校消亡论”的当代思想价值,从中汲取有益的启示。

简介:《比较教育研究》(CN:11-287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比较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