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素养”的另一副面孔——以PISA为例

刘磊明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广东广州510631
pisa   素养   学校教育弱化   儿童危机  

摘要:PISA在人力资本理论框架下构建的素养体系,对参与经济体课程教学目标的重构都颇有影响。PISA素养观的界定存在商业大公司介入,主张为教育过程以外的目的而学习,实践上指向一种想象的实用价值。它遮蔽了两点教育常识:其一是现代学校教育的价值不局限于经济价值,PISA把素养水平整合进入经济的话语,以此表征教育系统的卓越程度,弱化了学校教育价值;其二是现代教育理论强调儿童应当在一个安全的、确定的环境中生长,PISA依据想象的、不确定的社会观规划儿童的学习,将儿童暴露在毫无遮拦的信息世界里,滋生了若干危机。历史地看,PISA素养观远离了追求人性解放与生命尊严的教育理想。

简介:《比较教育研究》(CN:11-287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比较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