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的形成路径

孙午生; 齐颖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科研处
法治思维   依法办事   权利本位   程序公正  

摘要:法治思维是一种新的法治理念,对于中国改革路径选择具有深远影响。本研究通过分析当前法治建设的状况,深入阐释法治思维、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及与依法办事之间的关系,指出法治思维是与人治思维、特权方式相对立的观念行为,其核心要义是用法律限制权力的恣意行使。然而受传统人治、权力本位和重实体轻程序等历史因素影响,我国法治思维从一个行动指南到实践规则还需要长期的努力和坚持。因此,探析在法治理念教育、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和落实法治考核实绩等方面构建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的制度机制和模式体系,形成从思想到行为、从权力到责任、从制度到能力的可行路径,为凝聚改革共识、培育法治精神、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环境以及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奠定牢固基础。

简介:《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季刊)创刊于1987年,由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主管,北京市政法职业学院主办,CN刊号为:11-5274/D,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