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以审判为中心”背景下的刑事指控体系构建——以公诉主导的新型侦诉关系为重心

张玉鲲; 张伟; 蒋家棣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办公室
以审判为中心   侦诉关系   公诉主导   侦查监督  

摘要:在当前的侦诉关系中,提前介入侦查、补充侦查、自行侦查等手段均难以实现对侦查质量的控制。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侦查程序的封闭性,使公诉无法有效参与到侦查程序中。优化侦诉关系的基本思路在于确立公诉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地位,使侦查权按照公诉的价值行使。构建以公诉为主导的审前程序,从短期来看,要扩大引导侦查的范围、完善引导侦查的方式、加强侦查监督的力度;从长期来看,要探索建立公诉对侦查活动的同步审查机制,推动立法明确公诉引导侦查的法律地位、效力、方式和程序,增强检察机关对违法、消极侦查的制约和惩戒力量,推动公安机关转变理念。

简介:《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季刊)创刊于1987年,由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主管,北京市政法职业学院主办,CN刊号为:11-5274/D,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