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医疗责任保险的博弈分析

雷雅文; 张瑞纲 广西大学商学院; 广西南宁530004
医疗责任保险   博弈论   严格责任   疏忽责任  

摘要:本文运用动态博弈方法,对社会现象"医闹"与医疗责任保险制度之间关系进行一个系统分析。通过动态博弈树的全面剖析,我们得出以下结论:"医闹"的产生在我国有一定的经济原因;而只有采用严格责任制的医疗责任保险制度才能彻底根除"医闹";在采用严格责任制的同时应采用强制投保的方式,才能保证参与的有效性;应限制保险人和院方的自由定价,防止导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的"倒逼"机制出现;政府应对医院方在医疗责任保险实施过程中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

简介:《保险职业学院学报》(CN:43-143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保险职业学院学报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