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险资债权计划中担保的作用及合规性分析——基于对资管新规第十三条部分条款的理解

张锦 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100022
非标准化债权   担保   资管新规   金融机构  

摘要:非标资产投资在保险资金配置中占有绝对重要地位,是保险资金独特优势及价值型投资的体现,主要形式包括债权计划、信托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截至2018年底,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全年注册规模为4547.26亿元,其中债权计划注册规模超过4000亿,占投资计划总规模的92%,[1]债权计划作为代表性非标准化债权在险资运用的过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决定债权计划的命运则是其中的增信措施,而资管新规的出台引发了行业对于债权计划中A类担保的合规性理解的争议。本文以资管新规为基础,结合债权计划项目结构,论述担保和增信措施的关系,并通过提供担保的主体和客体,以及目的和效果等方面对合规性做出分析判断。

简介:《保险职业学院学报》(CN:43-143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保险职业学院学报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