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人寿保险业增值税制度探析

王博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北京102206
人寿保险业   增值税制度   税收风险  

摘要:自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将金融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其中保险业“营改增”较为复杂,保险公司原有的经营模式在短期内难以适应税制转变,导致与“税负只减不增”预期相反的结果。人寿保险业具有产品结构复杂、负债经营、保障期限较长、退保业务较多等特殊性,在税收优惠业务界定、进项税抵扣与确定业务增值额等方面,现行的增值税制度无法完全适用。如果上述税收处理问题中,允许实行进项税抵扣,某些寿险公司能够借助设计保单条款、调整精算假设、退保业务抵扣、提高分红比例等手段进行避税,可能导致整体税收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税收风险。

简介:《保险职业学院学报》(CN:43-143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保险职业学院学报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