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面向智能船舶的容错卡尔曼融合估计方法

周志杰; 徐海祥; 韩鑫 高性能船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430063; 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 武汉430063
智能船舶   容错   融合估计   ci融合   四分位滤波  

摘要:针对智能船舶多传感器系统因未知海洋环境干扰和设备间干扰等因素导致的一个或数个传感器产生随机间歇性故障从而导致融合估计结果出现偏差甚至失真的问题,设计1种基于四分位滤波的容错方法,并针对该方法导致的观测时滞问题设计1种预报方法,提前预报观测值,进而抵消容错方法导致的时滞问题。此外,针对多传感器之间的互协方差难以准确估计的问题,采用CI融合估计方法进行融合估计。为验证算法的有效性和融合估计的精度,对带有间歇性故障的两传感器系统进行仿真试验,并与按矩阵、按对角阵和按标量3种分布式融合估计方法得到的结果进行对比。4种方法的均方误差系数大小对比结果显示,对于带间歇性故障的多传感器系统,设计的融合滤波不仅具有鲁棒性,而且具有较高的融合精度。

简介:《船舶工程》(CN:31-1281/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船舶工程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