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中国茶道与儒学之间的关系

吴翟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儒学   中国茶道   中庸之道   天人合一   精神境界  

摘要:我国儒学文化历史悠久,数千余年来一直作为主流学说为士林尊崇,"中庸之道"作为我国儒学思想的核心,一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儒家士大夫们钟情于茶,品茶论道,把茶作为他们思想的寄托,由此引申开创出的中国茶道中庸、平和[1]。一代又一代的茶人习儒学,煮茶品茗,深耕茶道,讲求"天人合一",他们海纳百川,在传承中开拓,在开拓中发扬。大儒们从茶的沉沉浮浮中感悟到人生的起起落落,逐渐赋予中国茶道以新的内涵。中国茶道脱胎于儒学,逐渐自成一体,和儒学相辅相成、相互印证,为儒学的不断发展持续提供养分和土壤。

简介:《传播与版权》(CN:45-1390/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传播与版权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