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银行信贷投放与信用风险积聚的非权衡理论--基于均值漂移投资技术模型

陆岷峰; 季子钊 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研究中心; 江苏南京210001; 彰银商业银行有限公司; 江苏南京210046
银行信贷投放   信用风险   均值漂移投资技术模型  

摘要:2019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银行业应当持续提高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然而部分学者担忧:信贷规模的快速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信用风险的积聚。这看似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均衡问题,实则并不存在这样的权衡。利用均值漂移投资技术模型,创新论证以下三个命题:第一,区别于经济学常识,银行贷款利率的增加并不会导致企业的最优投资额下降,而是不断提升;第二,在信贷市场引入竞争会使贷款利率下调;第三,较低的贷款利率尽管会刺激普通项目信贷投放的增长,但将明显降低违约的可能性。综上得出推论:银行业大力服务实体经济、扩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等行为,都不会是导致行业信用风险积聚的最终原因,根本原因是缺乏高效的投资技术和充分的信贷市场竞争,即银行信贷投放与信用风险积聚之间不存在权衡。

简介:《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CN:22-129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