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吉林省居民消费结构及影响因素分析

李庆国; 曲媛媛 吉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吉林长春130000; 吉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吉林长春130117
消费结构   影响因素   协整检验   误差修正模型  

摘要:近年来,吉林省居民生活质量随着经济的发展得到明显提高,消费结构也随之发生明显改变。消费结构是度量某一国家和地区家庭消费支出状况和生活水平质量状况的标准,对其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从食品、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娱乐和其他用品服务等八个变量指标对吉林省居民消费结构进行现状分析,然后针对吉林省全部居民消费结构的影响因素进行协整检验,得知收入水平、经济政策、人口结构和消费观念对消费结构均存在长期显著影响,再对消费结构及其影响因素创建误差修正模型,得到变量间的短期关系,更加精准地检验了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财政支出额、抚养比率和人均储蓄存款额对居民消费结构的影响。这些可以为调整消费结构合理发展提供决策和理论依据。

简介:《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CN:22-129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