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我国《刑法》中特殊没收性质的定位与完善

种政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北京100081
特殊没收   追缴   责令退赔   附加刑   保安处分  

摘要:确定我国《刑法》第六十四条中特殊没收的性质应当着重考虑两个方面因素:制度目的与制度内容。特殊没收制度的目的应当为确保任何人不能从犯罪中受益以及预防犯罪;特殊没收制度应当容纳追缴制度、追征制度、第三人没收制度、过苛条款等内容。基于对上述因素的考量,并考察域外法律,可以看出无论是附加刑,还是保安处分,都与特殊没收制度存在一定矛盾,因此特殊没收制度亟待被构建为中性独立的制度,在《刑法》中由法条群作系统规定。

简介:《成都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51-1634/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5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