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单位行贿罪量刑畸轻及其治理思路——基于A省113份样本的分析

行江; 陈心哲 安徽大学法学院; 合肥230039
单位行贿罪   量刑   实证研究   畸轻  

摘要:通过对A省近三年113份单位行贿罪判决书的统计发现,单位行贿罪对于责任人的免刑缓刑比例高达94%,实刑中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又占绝对多数,对单位罚金基本集中在20万至50万元。量刑畸轻是立法粗糙、政策不当、行业集中、地方保护、政治干预等诸多方综合作用的结果。治理这一问题,取消单位行贿罪而代之以行贿罪,应当是一种釜底抽薪的方法。若短期内修法尚不成熟,至少也应当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尽快细化量刑幅度、确立统一的单位罚金刑标准、严格罪轻情节的认定、落实对行贿企业的投标限制。

简介:《成都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51-1634/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5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