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型高分辨率中阶梯光栅光谱仪光学设计

李洋; 段发阶; 傅骁; 黄婷婷 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天津300072
光谱仪器   中阶梯光栅光谱仪   光学设计   高分辨率  

摘要:为了克服传统光栅光谱仪小体积与高分辨率无法共存的缺点,提出一种以中阶梯光栅为核心色散元件、反射棱镜为辅助色散元件的光谱仪光学设计方法。具体分析了中阶梯光栅的基本原理,从光路设计和元件参数设计两方面进行仪器光学设计,最后设计了一个焦距为150 mm、光谱范围为200 nm~600 nm、理论光谱分辨能力为0.1 nm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仿真和实验表明,设计的光谱仪在Hg灯253.652 nm处光谱分辨能力为0.023 9 nm,在Hg灯546.074 nm处光谱分辨能力为0.061nm,满足设计指标要求。

简介:《传感技术学报》(CN:32-1322/T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传感技术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