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机器学习的柔性触觉传感器设计

郝志良; 马刚; 董帅; 王彩萍; 王晓杰 重庆邮电大学汽车电子与嵌入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 重庆400065;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江苏常州213164
柔性触觉传感器   位置检测   碳纳米管   阻抗测量   机器学习  

摘要:提出了一种有效检测压力位置的柔性触觉传感器设计方案。以碳纳米管为导电填料,以聚氨酯为基体,制备了一种可大面积成型的柔性压敏材料。同时,采用微处理器STM32F103、多路模拟开关CD4051和阻抗测量芯片AD5933搭建了信号采集电路,通过放置在边界的电极采集柔性材料内部的阻抗信息,利用机器学习分类算法检测压力位置。实验结果表明:柔性传感器能有效检测压力位置,空间分辨率为2.5 cm,准确率为83.63%。此外,提出的传感器内部无导线分布,结构简单,成本较低,易于大规模生产和应用。

简介:《传感技术学报》(CN:32-1322/T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传感技术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