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紫娟茶树叶片不同发育期花青素积累及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

蒋会兵; 孙云南; 李梅; 戴伟东; 宋维希; 田易萍; 夏丽飞; 陈林波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云南省茶树种质资源创新与配套栽培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云南省茶学重点实验室; 云南勐海666201;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浙江杭州310008
茶树品种   花青素   数字表达普   差异表达基因  

摘要:为明确紫娟茶树(Camelliasinensiscv.Zijuan)叶片发育中花青素积累特性及合成途径上相关基因的表达特点,利用液质联用法(HPLC-MS)、转录组测序(RNA-Seq)和数字基因表达谱技术(DGE),分析了紫娟茶树芽、第二叶、开面叶和成熟叶4个发育期花青素的种类、含量及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结果表明,花青素积累量随叶片发育先增加后减少,第二叶含量最大(9.87mg·g-1)、成熟叶含量最小(0.11mg·g-1),与叶色表现相吻合。结构基因PAL在芽、第二叶和开面叶高表达,在成熟叶下调表达;C4H、4CL、CHS、CHI、F3H、F3'H、F3'5'H和ANS表达模式相似,表达量均随叶片发育而降低,在芽期高表达,在成熟叶全部下调表达;FLS在第二叶上调表达,在成熟叶下调表达,与花青素积累情况一致;DFR在各发育期均有上调和下调表达。GT和ACT表达模式相似,在第二叶、开面叶和成熟叶上调表达;ANR和LAR表达模式相似,在芽、第二叶和开面叶高表达,在成熟叶下调表达。bHLH、MYB和WDR在各发育期均有上调或下调表达。说明紫娟茶树叶片不同发育阶段结构基因和调控基因的表达水平不同,导致花青素积累存在差异,具有一定的时间表达特异性。

简介:茶叶科学杂志创刊于1964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双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茶叶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