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茶尺蠖幼虫取食提高茶树儿茶素代谢响应强度

冉伟; 张瑾; 张新; 蔺松波; 孙晓玲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浙江杭州310008; 农业部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浙江杭州310008
茶尺蠖   取食   儿茶素   诱导   茶树  

摘要:研究了茶尺蠖幼虫为害茶树叶片对儿茶素合成途径的影响。采用3龄茶尺蠖幼虫取食茶树新梢芽下第二叶,测定了儿茶素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和儿茶素含量。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茶尺蠖幼虫为害后3、6、12h显著诱导了CsANR基因的相对表达水平,且在为害后3h和12h达到了极显著差异。CsLAR基因在茶尺蠖为害后6h和12h,与对照具有显著差异。茶尺蠖幼虫为害后24h显著诱导了没食子酸、没食子儿茶素、表儿茶素、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和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含量的升高,而茶尺蠖为害后48h仅没食子酸和没食子儿茶素的含量显著高于对照;儿茶素、表没食子儿茶素和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在茶尺蠖为害后24h和48h均没有被显著诱导。上述结果表明茶尺蠖幼虫为害提高了茶树儿茶素合成途径的代谢强度和儿茶素类化合物的积累。

简介:茶叶科学杂志创刊于1964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双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茶叶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