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绿茶多酚对被动吸烟引起小鼠肺氧化应激的干预研究

史春麟; 李晓焕; 黄翔翔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湖南长沙410006; 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湖南长沙410128
绿茶多酚   被动吸烟   肺组织   氧化应激  

摘要:研究了绿茶多酚(Greenteapolyphenol,GTP)对被动吸烟致小鼠肺部氧化应激损伤的干预作用,并探讨其可能机制。将40只KM雌性小鼠随机分成正常对照C组、被动吸烟模型M组、100mg·kg-1GTP1组、200mg·kg-1GTP2组,每组10只。实验12周结束后处死小鼠,测定其肺质量及血清氧化应激炎症水平;采用荧光定量PCR测定白细胞介素6(IL-6)、白细胞介素33(IL-33)、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1β(IL-1β)基因表达水平。研究结果表明,与M组相比,灌喂GTP后使得小鼠生存质量、肺形态有明显改观,显著提高小鼠血清T-SOD及GSH-Px活力,显著降低MDA、IL-6、TNF-α表达水平,显著抑制IL-6、IL-33、TNF-α及IL-1β炎性相关基因的表达,灌胃200mg·kg-1GTP比100mg·kg-1的GTP作用更加显著。研究发现,GTP可能通过抑制炎性细胞因子表达水平、提高抗氧化能力来保护肺部组织形态与结构的完整,保护被动吸烟对肺部的损害。

简介:茶叶科学杂志创刊于1964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双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茶叶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