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内乡村振兴研究现状及热点前沿——基于CitespaceV的文献计量学分析

罗万云; 苏武峥; 王光耀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 石河子大学屯垦历史研究中心
乡村振兴   citespacev   热点   前沿   可视化分析  

摘要:基于对乡村振兴研究的可视化分析,从文献积累视角审视中国乡村振兴的研究现状、研究热点及研究前沿,绘制可视化的知识图谱,为中国未来乡村正向研究及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以2016-2018年CSSCI数据库中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学术论文为研究样本数据,通过文献计量学结合可视化软件CitespaceV,从文献数量、涉及学科、来源期刊、发文作者和机构、研究主题、研究热点等方面进行了可视化分析并绘制出知识图谱,对乡村振兴研究的现状、知识基础、研究前沿进行了分析。乡村振兴自提出以来,相关研究成果呈'井喷式'增长,伴随着实践和理论层面的不断深入,乡村振兴的概念内涵得到不断扩展,建设内容和振兴路径逐渐清晰,研究作者和研究机构的合作网络呈现整体分散、局部集中的特点,核心网络已见雏形但尚不明显;乡村振兴研究前沿主要集中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治理''、精准扶贫''、乡村文化'、'三农问题'。未来,学术界应该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中体制改革与制度设计、生态保护、人才培育、文化传承和发扬等方面的问题做出进一步讨论。

简介:《财会研究》(CN:62-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会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