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福建省县级转移支付的财力均等化效应研究--基于泰尔指数测算及分解

邱强 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转移支付   财力均等化   泰尔指数  

摘要:文章基于2000-2017年县级财政数据,利用泰尔指数及其分解方法,对福建省县级财政转移支付的财力均等化效应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现行转移支付对福建省三大区域下的总体财力失衡和组内财力失衡状况发挥了调节作用,但转移支付的实施却使区域间的财力差异状况有所恶化,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和问题;相对于区域间差距,区域内差异是构成县际财力差异的主要组成部分;转移支付向财力薄弱的闽西北地区倾斜,但闽东南地区财力差距问题凸显。最后,围绕转移支付均等化定位提升、资金分配结构优化以及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建设等提出了对策建议。

简介:《财会研究》(CN:62-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会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