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的驱动力:出口还是本土市场需求

任保全; 刘志彪; 任优生 常州大学商学院; 常州213164
战略性新兴产业   技术创新   出口   本土市场需求  

摘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技术创新是关键环节,而市场需求是其技术创新的重要驱动力。本文运用分位数回归模型,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数据研究表明:整体估计中,出口仅对技术创新强度高的企业有驱动力,而本土市场需求驱动企业技术创新,并且随着企业技术创新强度的提升,前者的驱动力递增,后者的驱动力递减,但是本土市场需求的驱动力更强。分地区和分产权性质回归中,本土市场需求对技术创新的驱动力都显著,而出口仅驱动东部地区企业、非国有企业的技术创新,并且本土市场需求的驱动力强于出口。上述研究为采用差别化的需求刺激政策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依据。

简介:《财经科学》(CN:51-110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