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劳动生产率与工资增长——基于巴萨效应的分析

刘鹏飞; 李莹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天津300071
劳动生产率   巴萨效应   相对生产率差异   工资增长  

摘要:本文将“巴萨效应”的工资传导机制引入古典经济学的劳动生产率——工资理论框架,采用1996--2014年的省际面板数据,从全国层面和地区层面考察以贸易部门与不可贸易部门的相对生产率表示的“巴萨效应”对工资增长的影响。发现“巴萨效应”在全国层面是推动工资上涨的重要因素;分地区看,巴萨效应的工资传导机制仅在东部地区显著成立,而在中西部地区并不显著。中西部地区较低的城镇化水平和可贸易部门与不可贸易部门间的劳动市场分割阻碍了巴萨效应对工资的影响。

简介:《财经科学》(CN:51-110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