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农地撂荒及其分类治理:基于马克思地租理论的拓展分析

李俊高; 李萍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成都610074
农地撂荒   马克思地租理论及其拓展   分类治理  

摘要:马克思地租理论及其拓展,为深刻揭示农地撂荒实质和原因及其治理开启了一扇新的窗户。一方面,从生产力的发展看,土地有限性假设随着科技进步、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产品增产而被打破,当耕作部分优等及中等农地即能满足人类对主要农产品需求时,原来投入使用的其他农地特别是劣等地就有可能被撂荒;另一方面,从经济利益关系的变化看,当土地所有权经济上的实现受到阻碍致使土地备方主体的基本利益得不到保障时,农地也可能被撂荒。结合我国目前土地撂荒实际。可加以分类治理。对于常年性撂荒,引导农户休耕、轮耕或退耕还林;对于季节性撂荒,其总体治理思路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多种形式流转土地和实施适度规模经营基础上,实行“分类有效、监管有力”的农业补贴政策,切实降低生产成本,激励吸引年轻劳动力返乡创业,推进农地的有效利用。

简介:《财经科学》(CN:51-110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