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老龄化国家人口转变与人口红利再生——基于18个老龄化国家的经验证据

王颖; 邓博文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人口结构   抚养比   预期寿命   储蓄率   生命周期理论  

摘要:本文以生命周期理论为基础,从老龄化的双向进程,即预期寿命以及抚养比两个角度考察人口老龄化与储蓄率之间的关系,并控制了抚养比与人均收入的交互效应,使用从1960年起已经进入老龄化的18个国家的面板数据构建模型,运用多种估计方法考察老龄化对储蓄的影响。结论表明,预期寿命和人均收入、储蓄率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老年抚养比与储蓄率之间存在显著的负向关系,且这种关系受老年抚养比与人均收入增长之间交互相应的影响。人均收入增长越快,老龄抚养比上升对储蓄的负面影响则越大,这显示在收入增长较快的经济体中,老年抚养比下降对储蓄率上升的贡献效应比在收入增长辊隧的经济体中更大。少儿抚养比与储蓄率之间的关系并不明确,有待未来研究进一步的考察。

简介:《财经科学》(CN:51-110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