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建康水平、医疗保险与不健康行为的异质性

杨一帆; 张霞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医疗保险   不健康行为   健康水平   异质性  

摘要:已有研究表明,健康水平会影响个人心理状态,进而影响被保险人健康行为的选择。为检验医疗保险对不健康行为的影响是否受到参保者健康水平的干扰,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CHARLS)2011年和2013年的面板数据,按照自评健康水平的差异将样本分为自评健康较好、一般、较差三个组别,利用Probit模型分别研究医疗保险对抽烟、过度饮酒、不经常运动三种不健康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医疗保险对自评健康较差组抽烟行为的影响较自评健康较好组更为显著,存在异质性;医疗保险对过度饮酒和不经常运动行为的影响均不受健康水平的干扰。基于此,提出医疗保险制度的设计与改革应做好三方面工作,包括提高医保制度体系的精准性,树立健康导向、预防优先、质量至上的理念,改善医保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格局。

简介:《财经科学》(CN:51-110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