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风险有高收益吗

周爱民; 遥远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
风险收益关系   市场风险异象   异质信念   投资者情绪  

摘要:市场风险异象是指CAPM中的beta值与超额收益率负相关的情况。本文的理论模型得到了斜率随异质信念和投资者情绪变化的证券市场线,可解释市场风险异象。该模型表明,异质信念加剧使悲观投资者退出高beta股票,乐观投资者推升泡沫,造成beta值与超额收益率负相关的市场风险异象,而投资者情绪将进一步加剧异象。该理论在实证分析中得到了验证,中国股市的市场风险异象可以被异质信念和投资者情绪解释,出现“高风险低收益”的特征;政策不确定性和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是使市场异质信念加剧的重要因素;现行的两融制度不足以化解异质信念的影响。以上结论扩展并完善了CAPM模型,重构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也对投资实务有一定参考价值。

简介:《财经科学》(CN:51-110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相关论文

财经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