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匹配缺口、技能溢价与刘易斯拐点

蒋选; 姜雪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
刘易斯拐点   劳动力异质性   技能偏向型技术变化   技能溢价  

摘要:近年来,中国劳动力市场上出现的农民工短缺与其工资上涨的现象引起了许多学者关于中国是否到达刘易斯拐点的讨论,但是与此同时出现的技能溢价现象似乎又与农民工短缺相矛盾。本文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放松了经典刘易斯模型中劳动力同质性以及中性技术变化的假设,认为短暂的非技能工人短缺以及工资的上涨并不能够代表中国已经到达刘易斯拐点。在中国,这一拐点并不是一个时间点而是一个时间段。由于城镇部门存在的技能偏向型技术变化,农民工的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着一个缺口,从而导致暂时的农民工短缺以及工资大幅度上涨现象,而政府对农村部门教育支出的增加不仅可以缩减这种缺口,还可以降低城镇部门的技能溢价,对整个经济体而言是一种帕累托改进。

简介:《财经理论研究》(CN:15-136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财经理论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