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社区从封闭到开放:城市空间错配及其校正

李刚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安徽蚌埠233030
封闭式社区   开放式社区   空间错配  

摘要:无论是欧美国家,还是中国,封闭式社区的兴起既符合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也符合人们的需求。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封闭式社区逐渐变得不合时宜了,最主要的表现就是造成了城市空间的碎片化。依据一般均衡理论可以发现碎片化的城市空间布局,会导致城市空间资源配置低效率。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兴建开放式社区思路便顺理成章地出现了。对于中国而言,由封闭式社区向开放式社区进行转换的过程中,首先要创新社区管理模式,以应对社区性质的变化所导致的不同利益主体之间利益转换;其次需要设计出一种较为完善的安全风险规避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种潜在安全风险发生的可能;第三,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广泛采用"公共地役权"做为法律依据,处理现有封闭式社区在拆除围墙后的现有公共设施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变更问题。

简介:《财经理论研究》(CN:15-136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理论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