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苏、浙产业结构比较研究

江心英; 赵爽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212013
产业结构   产业同构   产业多样化   超前发展  

摘要:产业结构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苏浙两省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经济大省,研究两省的产业结构对提高其经济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苏浙两省的三次产业及细分行业为研究对象,选取2005-2015年为研究区间,通过产业同构系数、产业熵指数、区位商、产业结构变动值、超前系数和偏离-份额法等产业结构计量方法,从多个维度对苏浙产业结构进行了比较分析。通过研究得出如下结论:(1)苏浙两省产业同构系数过大,且近十年始终维持在0.900以上,未来降低两省产业同构依然压力巨大;(2)两省的产业多样化水平均不高,江苏的产业多样化赶超浙江。江苏的金融、租赁商务等行业专业化程度高,浙江则是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等行业较高;(3)江苏的产业结构变动速率快于浙江;(4)苏浙两省超前发展的行业基本相同,但在具体行业超前发展的程度上差异较大;(5)江苏产业区域竞争力较好,但产业结构效果不佳。而浙江是产业结构效果好于区域竞争力。根据研究发现的问题,结合两省发展实际,提出了两省产业结构优化对策。

简介:《财经理论研究》(CN:15-136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理论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