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内源性技术创新和外源性技术获取对高技术产业技术进步的影响机理——基于中国省级动态面板数据系统GMM方法的实证分析

陈昭; 颜秋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广东广州510006
内源性技术创新   外源性技术获取   高技术产业   系统gmm方法  

摘要:本文采用2003-2015年中国高技术产业29个省的面板数据,通过面板单位根检验、协整检验,运用系统GMM回归方法,实证分析我国内源性技术创新与外源性技术获取对技术进步的影响。本文以内源性和外源性视角为切入点进行分析,内源性创新努力包括R&D资本投入和人力投入,外源性技术获取包括国外技术引进吸收以及贸易开放度产生的技术溢出。实证结果显示:R&D资本投入对新技术经济效益有着非常显著的正向作用;尽管人力资本投入在当期对技术进步有抑制作用,但滞后二期后依然会产生积极的正向效应。国外技术获取和贸易开放对新技术供给也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因此,中国当前应该注重内部研发投入与创新,重视自主研发与人才培养,加强对国内外相关技术的吸收和改造,与企业实际技术需求相结合,且要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程度。

简介:《财经理论研究》(CN:15-136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理论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