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农产品加工业的空间集聚——基于上市公司的分析

胡晓宇; 吴迪; 钱贵霞 内蒙古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70; 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 北京100071;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21
中国   产业集聚   农产品加工业  

摘要:产业集聚作为产业演化过程中的一种地缘现象,是各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由于规模收益递增和正的外部经济效应,产业集聚往往导致制造工业进一步趋向集中,对区域产业布局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农产品加工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以粮棉油、肉蛋奶、果蔬茶、水产品等优势、特色农产品的资源转化、加工增值、纵深开发为主,涵盖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等12个子行业。在经济全球化激烈竞争的这一背景下,农产品加工业必须同其他产业一样依附科技与产业结构调整加以应对。本文利用Herfindahl-Hirschman指数、区位基尼系数及产业空间集聚指数(EG指数),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6个区域和12个子行业两个层面分别对2009-2016年中国农产品加工业集聚水平进行了定量分析,重点阐释了中国农产品加工业集聚程度的变化趋势。研究显示:集聚程度随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阶段不同而发生变化,在研究时限内,中国农产品加工业的总体集聚程度正在不断提高,产业集聚和地方化呈现增长趋势。研究结果对于制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财经理论研究》(CN:15-136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理论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