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科斯定理与民法结构

熊秉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浙江杭州310058
科斯定理   民法结构   大陆法系   零交易成本   跨时交易  

摘要:众所周知,大陆法系民法里有物权和债权,郑观等(2016)提出一个简单而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民法要分为物权和债权?他们论证:因为交易往往有“时间落差”,会有践约履约的问题,因此,才发展出物权和债权的概念。本文由民法的物权和债权为起点,先联结到时间落差/瞬间完成。再联结到科斯定理,这是智识上的延伸和扩充。对于阐释零交易成本的世界,文献上有“单一主人”的观点。本文提出交易“瞬间完成”的概念,以阐释交易成本为零的世界。由交易瞬间完成的角度.更容易体会真实世界里的某些制度安排。

简介:《财经问题研究》(CN:21-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问题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