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会计舞弊监管必须用强制手段吗?——基于行为经济学的分析框架

陈艳; 高智林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 辽宁大连116025
会计舞弊   行为经济学   行为主体   认知偏差  

摘要:本文运用行为经济学相关理论,探究会计舞弊产生的原因、作用机理和形成机制,基于一定的经济环境下行为主体的认知偏差、框架效应和锚定心理等行为特质。分析行为主体的会计舞弊决策过程,并从行为主体心理视角探讨会计舞弊行为的管控策略,基于行为主体自身、企业制度安排和会计监管机构的监督等方面构建会计舞弊监管的理论框架,通过构建“硬”机制和“软”约束。更好地发挥会计舞弊监管的有效性。

简介:《财经问题研究》(CN:21-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问题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